最后更新:2006年2月6日
 

    在龙平村生活着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之一的羌族人民。早在三千年前的历史上就记载着羌族。人们认为如今的汉族,以及一些少数民族包括藏族都有部分基因遗传自羌族。
    他们是农业家,更是垒石楼塔的建筑大师。羌族人拥有两套不相关的口语体系,但没有文字。如今,大多数羌族人使用汉语进行书面和口头的交流。

项目计划书一: 龙平村小学重建工程

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回龙乡

(捐助资金共计人民币43,949.00元)
[已完成]

援助项目: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回龙乡龙平村小学重建工程
立项时间:2002年7月
实施时间:2002年10月
完成时间:2003年3月26日
项目负责人:王史波、张利、张颖

项目资金投入[共计人民币43,949.00元]

1.援助资金(33,000.00 元)

①2002年12月16日转账至回龙乡政府人民币3万元 (用于龙平村小   学基建费用);
②平整操场,设置篮球架共计人民币3,000.00元。

2. 援助物品(13,949.00 元)

①2003年3月31日援助物资一批共计人民币6,989.00元:
    长虹25寸彩电2台;
    熊猫DVD2台;
    英语学习软件4套;
    学习用品30套;
    书包30个;
②课桌椅30套,旗杆一副共计人民币3,960.00元。
③衣服60件(由凯尔来福精品生活店捐赠)。

项目简介:
    龙平村小学地处川西北偏远山区,由于交通不便,村里的孩子们均无法到乡中心小学就读。村小的校舍曾经是一座古旧的危房,后来由于校舍倒塌而导致30名适龄学生长期失学在家。2002年育利康基金会主席弗德瑞克女士为拍摄纪录片《喜马拉雅的神秘碉楼》来到这里。当地一位羌族老奶奶向她述说了村里孩子们长期失学一事,希望能得到她的帮助。弗德瑞克女士当即决定由育利康基金会捐资建校,让孩子们重返课堂。在与回龙乡政府的密切合作下,由基金会与茂县教育局各出资人民币3万元,龙平村小学的援建工程于2002年10月动工,至2003年3月26日已全部竣工。建成并交付使用70平方米的校舍及活动操场.此外,基金会还向该小学及回龙乡中心小学捐赠了一批电教设施(电视机、DVD)、教学软件、图书、学习用品、衣物及其它教学设备,并将定时派遣基金会志愿人员到龙平村小学支教。

   

 

 

    丹巴地区居住着藏族加龙人。该地区各地方言相异(我们只能理解梭坡和蒲角顶的语言。这种语言与藏语、羌语联系不大,并且没有书面文字。)因此,教育显得尤为重要。
    该地区地貌特征为大量直插云霄的岩石(详见石碉计划)。

项目计划书二: 丹巴小学

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

立项时间:2003年4月
项目进度:完成

梭坡(8个村,2所学校)
1.援助资金(31,500.00 元)

①2003年4月—2004年3月:育利康基金会为52名贫困学生援助资金共 计16,500元。援助款分两批拨出。第一批8,250.00元(2003年9月到2004年4月) 已拨出。由于部分资金尚未到位,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之中。
为了获得持续援助,梭坡乡政府每年必须提出申请,报告受助学生及其父母的详细情况。
②育利康基金会支付15000元用以修建:(已完成)
八梭小学与贡布小学围墙(总长度为46米);
两个厕所;
两个运动场。

2.援助物品(11,106.00 元)(已完成)

    育利康基金会分别为每所学校提供电脑一台、电视机一台、DVD播放机一台、“探索”教育系列片以及英语学习软件一套。

蒲角顶 (3个村,1所学校)(已完成)

援助物品(15,553 元)
①育利康基金会资助10,000元购买100套桌椅(每套含一张桌子、一把椅子)。
②育利康基金会提供电脑一台、电视机一台、DVD播放机一台、“探索”教育系列片以及英语学习软件一套。

丹巴办公室与电脑室:为少数民族少年开课

立项时间:2003年6月
    丹巴办公室设在丹巴县城中心,配备电脑2台。用于为当地少数民族学生开设计算机课。

    因当地仅有的计算机老师水平有限,课程开设一个月后停止。在丹巴也没能找到英语老师。

    一旦办公室能提供基本生活条件,我们将招请一名西方志愿者教授计算机基础与英语。在不久的将来,办公及授课场所将移至梭坡乡山上,以便为更多的少数民族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。

 
 

项目计划书三: 簇桥孤儿院

四川省成都市

因簇桥养老院搬迁,目前该项目已中断。

立项时间:2002年7月
项目负责人:张颖

孤儿院

    为达成基金会三年内在四川省收养一百名孤儿的立项目标, 育利康基金会同成都市武侯区簇桥乡政府达成初步协议,联办养老育孤院。
    簇桥乡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国际机场高速路附近,距离市中心20分钟车程。
    簇桥养老院占地面积为22亩,供养30位身体健康而无家可归的老人。簇桥乡政府将提供部分养老院土地以修建孤儿院。基金会承担孤儿在生活和教育方面的所有费用。关于修建费用由哪方承担一事宜有待商谈。所有孤儿将就读于簇桥乡新苗小学。

教育—新苗小学

育利康基金会与新苗小学达成以下协议:
    1.育利康基金会孤儿院儿童将就读于新苗小学。每人每年费用为1200元。[作为例外:他们将支付学杂费,金额等同于具有簇桥户口的儿童所付金额。]
    2.如有需要,新苗小学将开设特殊课程,并修建教室。
    3.育利康基金会每年将通过竞赛选择资助少数贫困的优秀学生。对于每年成绩均为优秀者,基金会将资助他们完成中学及大学学业。
    4.育利康基金会将为新苗小学提供至少一名英语外教。

新苗小学简介

    新苗小学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簇桥乡新苗村,原名铁河小学。学校创建于1932年,具有悠久的历史。几十年来,该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,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。学校几经变迁,到了九十年代,重视教育的新苗村两委会,优先发展教育,投入资金200余万元,修建了一所环境优美的学校,并更名为新苗小学。
    现学校在校人数学前班107人,小学504人。学校占地面积10893平方米,建筑面积1816平方米。拥有(数字)间教室,一间计算机房(含30台计算机),一间音乐室(含一架钢琴及41台卡西欧电子琴),会议室,餐厅以及6000平方米的运动场。学校还开办了国画、舞蹈、电子琴、计算机、书法、足球等艺体学习班。
    现学校17名教师中有“武侯教育功臣”3名,高级教师4名,一级教师9名。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名,本科学历的教师4名,大专学历的教师9名。

 

 

项目计划书四: 援助优秀贫困学生

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

立项时间:2003年6月

其马多吉的成功事例(蒲角顶)

    2003年6月,弗德瑞克女士在蒲角顶遇见了16岁的嘉绒少年其马多吉。这位嘉绒少年因为家庭贫困,正面临辍学的威胁。尽管他是全班成绩最优异的学生,但父母亲无力为他支付初三学年的学费。在核实了其马多吉在校成绩后,基金会同意为他支付一年的费用(含学费和伙食费)。

    2004年6月,其马多吉作为一名优秀学生从丹巴初中毕业,并获得奖学金在北京继续他的学业(所有费用由中国政府承担)。

四郎德卓 (Remede)

    1998年弗德瑞克第一次来到“双子塔”所在地——Remede村。她在当地停留了近四个小时,但由于当地人只讲方言木雅语(无书面语)而不懂汉语和藏语,弗德瑞克无法与当地人交流。天开始下起雨来,没有一个人为弗德瑞克提供避雨之处。这时一个年仅十岁的小女孩出现了。她讲一口流利的汉语,并邀请弗德瑞克去她家躲雨。于是弗德瑞克了解到,村子里只有一个小孩在1.5公里外的河对岸上学。

    如今,村子里已修建起一座大桥和一所崭新的学校。大部分孩子能上学了,在学校里,孩子们学一至两年方言,然后学习汉语。

    2004年德卓在附近的县城上学,成绩名列全班第二。由于年幼学步时背部受伤,德卓体育成绩较差。受此影响,她没能名列第一。

    2005年,德卓就读于康定师专(该校是康定最好的学校)。基金会为她支付学费。

 

 

项目计划书五: 援藏基金会合作

四川省甘孜州

项目进度:完成
立项时间:2003年6月
项目负责人:王史波、张颖
项目投入资金:3,700.00美元

援助资金:(已全部完成)
1. 2,000.00美元通过援藏基金会赠予四川省甘孜州藏族教师,用于开展短期英语培训。[于2003年8月完成]
2. 每年1,700.00美元将赠予松冈贫困学生(从2003年9月开始)。款项分两批于每学期开学赠出。2003至2004年度第一批款项(850美元)已经赠出。(第二笔款也已经全部划出)

    为了获得持续援助,当地政府每年必须提出申请,报告受助学生及其父母的详细情况。

 

 

项目计划书六:修建通往蒲角顶小学的路及其他的改善措施

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梭坡乡蒲角顶村

立项时间:2003年6月
项目负责人:阿布

1)重建3座桥(于2004年6月完成)

    三条通往蒲角顶小学的小桥在夏季雨季中被冲垮,致使学校三位老师只能在异常危险的条件下骑摩托车到学校。

    基金会出资50,000元人民币,修建一条新的通往蒲角顶小学的公路。公路长三公里,将取代原来的公路。原来的公路有三个地段常发生洪流,并且小桥常被冲走。由于泥石路路线不能改变,当地人修缮并加宽了小桥,花费人民币三万元。

2)修建公路(大约完成60%)

目前泥石路修至蒲角顶小学一公里以外的地方,因而汽车也不能到达。修建工程因涉及到道路两旁村民土地(所有地面因乱石与灌木丛而没有耕作价值)问题暂时搁浅。阿布与土地拥有者就此事进行交涉,但未能达成一致,以拓宽土路。

    育利康基金会与丹巴政府达成合作协议。基金会将支付连接学校到现有公路(该公路通往当地寺庙)的长达三公里的土路路段修建费用。

    该项目总投资十五万元。育利康基金会将根据修筑进程分三批支付款项,共计57,639元。

3)饮水工程及更换教室玻璃

英国学生提供2000美金给蒲角顶小学安装自来水、教室的玻璃及贫困学生的助学金。

 
蒲角顶小学
 
老师骑摩托车在去学校的路上

 

 

项目计划书七: 修建可容纳180名学生的住宿学校

四川省阿坝州八学村

    山岩海拔4600多米,由八学、 色美、色德三个村组成。其中只有八学一个村通车(这条土路蜿蜒曲折,长约4000米至5200米。由于道路狭窄,因此卡车无法通过)。而其它两个村子则只有马拉车能到达。

    该项目计划在八学修建寄宿学校,这将使色美和色德的180个孩子有机会接受教育。此外还将修建一个供水系统为学校提供用水,因为目前当地人还靠肩挑背背从附近河中取水。此供水系统成本约为386,000.00元,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预算工作。
    届时,基金会将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基金。

(此计划由于当地联络人的问题暂时中断)

   

八学的山路

 

项目计划书八:普格县黎安乡马儿塘村中心小学

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

简介

    黎安乡地处普格、宁南、德昌三县交界要冲,幅员102.6平方公里,海拔2100米,692户,3239人口,属典型的偏远贫困高寒彝族聚居乡;主要经济收入有畜牧业、花椒、烤烟等,2002年全乡人均收入910元。

    黎安乡马儿塘村中心小学是承《四川省民族教育十年行动》的启动及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教育的重视,扶持下新建起来的。于2002年9月始开校,至今两周年,目前拥有教师10名,学生187名(都是彝族学生)。我乡地域广阔,居住十分分散,以至寄宿学生达141人,是已知的全县甚至凉山州唯一一所从学前班、一年级学生就开始住校的学校。

立项时间:2004年10月(已完成)
项目负责人:张颖
资金总额:RMB44034.00

1.援助资金:共计18100.00元
    ――贫困学生助学金100.00元X181人
2.援助物品:共计25934.00 元
    ――资助小天鹅冰柜2台
    ――资助电脑3台
    ――资助教学软件3套
    ――资助DVD一台
    ――资助厦华34寸彩电一台
    ――书包33.00元X181个
    ――文具181套及体育用

3. 增修校

立项时间:2004年12月(已完成)
资金总额:RMB100000.00

 

 
 

项目计划书九: 马依足乡马则洛村中心小学校新增加项目

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

简介

    马依足乡由4个村组成,包含21个村民小组。该乡由于地处偏远山区,经济状况不良,教育环境落后。恶劣的地形地貌,如陡坡和高山使得很多孩子不能上学。马依足乡人口5000多,其中包括入学适龄儿童529人。目前,中心校有149名孩子,其中65人住校。现在学校教师宿舍需要修补,而住校生们没有食堂没有宿舍,只能睡在教室。

立项时间:2004年08月(已完成)
项目负责人:张颖
资金总额:RMB200000.00

援助资金
1. 同意投入人民币50,000.00元在马则洛(马依足乡一个村)兴建一所学校,因为现有的校舍是一间仅有20平方米的破蔽小屋。
2. 需人民币150,000.00元,为马依足乡中心校师生修建一所综合寄宿学校。一旦这项工程完成,所有学生,包括来自马依足乡的二年级学生将能在中心校上学。
3
. 需一笔援助金用于资助父母居住在马依足乡中心校的414名特困生(每人每年人民币300元)。项目计划每年给予2000美元。所有在“Bimo”的入学适龄儿童(包括未入学儿童)将被纳入项目援助范围(我们将为其支付全部学费:每年人民币 600元)。

    为了获得持续援助,当地政府每年必须提出申请,报告受助学生及其父母的详细情况。

    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,凉山彝族人(又被称为“洛洛人”(同音))是中国唯一实行等级制度的民族(类似于印度人)。

    直到今天,他们本民族的文字仍然广为使用。

    右图为一位“毕摩”(同音),相当于世袭僧人。他正在阅读一本家传圣书。这种圣书只在家族内部代代相传。

    这就是为什么即便到了今天,许多彝族家庭仍然拥有五到六个孩子(“计划生育政策”只对占当地人口93%的汉族人实行。少数民族居民准许一对夫妇拥有三个孩子。)。为支付超生的两到三个孩子的罚款,这些家庭变得更加贫困了。


 

项目计划书十:青海同仁县根顿群培中学教学设备援助

 

青海省同仁县根顿群培中学位于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,现有全校学生568名,其中初中部有348名,有8个教学班;小学部有220名,7个教学班,现有教职工52名。由于学校地处偏僻,严重影响了开扩学生思维和知识面,及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展。

立项时间:2005年10月(已完成)
项目负责人:张颖
资金总额:RMB32160.00

援助:

1、 8台彩电,2部DVD,8台卫星接收器,
2、 8个教学班级的窗户防盗,以及电视架。